在剛開始健身或尚未下定決心要健身時,也許你和大多數人一樣有很多的疑問,以下整理一部份近期我在從事教練執業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也看看你能答對多少?

 

  1. 吃宵夜會變胖?
  2. 只要吃低脂食物就可以減重?
  3. 做仰臥起坐可以瘦小腹練腹肌?
  4. 跟脂肪比起來,肌肉可以燃燒較多卡路里?
  5. 如果一旦不運動,肌肉會變成脂肪?
  6. 女生重訓會變金剛芭比?

497801495.jpg

  • 圖片來源:gettyimages

 

觀念一:減重是一場卡路里(熱量)平衡的戰爭!

  • 卡路里消耗>攝取à變瘦。
  • 卡路里攝取>消耗à變胖。
  • 卡路里消耗=攝取à體重不變。

觀念二:肌肉量與體脂肪這兩種不同的組織決定一個人的身體組成的狀態。

兩者相輔相成,肌肉量的提升有助於減重的效率,而減脂才能讓肌肉線條更明顯。

就這麼簡單。所以依照這兩個觀念可以拿來回答前5個問題:


 

A1: 錯!

會變胖主要是因為你一整天攝取的卡路里多過於你消耗的,所以和你幾點吃無關。只是愛吃宵夜的人傾向會挑高熱量的食物吃(例如鹹酥雞、零食、洋芋片),這些食物才是導致變胖的原因。

 

A2: 錯!

沒有任何一種食物能讓你燃燒熱量。

低脂低糖不等於低熱量。況且號稱低脂低糖的食品反而讓人失去戒心,一吃就吃一大堆。所以如果要減重應該要減少卡路里的攝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並非你的頭號敵人。

 

A3:錯!

想要有腹肌,先剷除腹肌上面的脂肪再說。

腹部核心訓練例如仰臥起坐或捲腹有助於強化腹肌耐力和塑形,但對於去除覆蓋在腹肌上頭的脂肪效果卻很有限。又因為沒有局部瘦身這件事,先瘦哪或先胖哪取決於基因,所以就又回到了卡路里能量平衡的問題,哪個運動能消耗較多的卡路里,對於減脂就會越有幫助。

也就是說與其光做幾下的仰臥起坐就想練腹肌,那還不如去跑步或騎腳踏車。

 

A4:對!

一公斤的肌肉每天大約可燃燒75-125左右卡路里,脂肪則大約4-10大卡,因此增加肌肉量可讓你提高基礎代謝率,燃燒更多卡路里,減重更有效率。

 

A5:錯!

肌肉與脂肪是兩種不一樣的組織,如同蛋黃不會變成蛋白,蛋白也不會變成蛋黃的意思是一樣的。會有這樣的迷思也許是因為少了訓練但卻仍然吃很多:肌肉消逝來自於缺乏運動,而持續攝取熱量將造成多餘脂肪囤積,兩者綜合起來而產生肌肉變成脂肪的錯覺。

 

A6:看情況!

原本是要振筆疾書的寫『錯!』,但想想如此這般非黑即白倒也有失公允,更詳細的論述請參考這篇。至於要看什麼情況?簡單說明如下:

 

  1. 你對於金剛芭比的定義是什麼?有些人所追求的線條就是別人認為的壯。
  2. 基因決定了我們有多少比例和類型的肌肉纖維和其分布位置,也決定了我們睪固酮轉為雌激素的比例和容易儲存脂肪的位置。有些人在基因上、體型上要形成肌肉就是比較容易,有些人卻是很困難。
  3. 訓練量與訓練方式。

 

不過基本上女生要練到變成金剛真的需要花費一番苦心和很長一段時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就好比不是每個人每天去上班就會變有錢一樣。

S__20873257.jpg

 

以上這六個問題其實每題都能再做延伸或說得更全面一些,這篇僅先簡單勾勒答案的方向,也讓大家有個初步的概念。下集將針對運動訓練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做概要式的整理和回答。你有什麼困擾和疑問嗎?我們下個月見~。

 

#參考資料:

1.https://www.acefitness.org/fitness-fact-article/3566/don-t-be-tricked-8-diet-myths/

2. https://joe-cannon.com/fitness-true-false-te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身迷思 金剛芭比 重訓
    全站熱搜

    Arsh_Chen 陳怡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