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紫色椰子說嗨,跟巨量營養素說掰掰!

(備註:巨量營養素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在美國超市專家whole foods發表的2017食物趨勢分析中可看出整體的方向:

消費者想要“真的”食物,包含凡是紫色的食物、以椰子為原料的食物。

這些以真實/原形食物為基礎的飲食概念,已逐漸擠下「只要符合巨量營養素原則」的營養觀念。也就是說我們要把一件重要的事放在心上:卡路里不只是卡路里。幸運的話,這些簡單的原料、未加工的自然製程未來將會引領我們的飲食潮流,使我們走向更腰瘦更健康的2017年。

在2016年的主要飲食趨勢包含更清爽簡單的菜單、少糖、全脂乳製品、小麥麵粉製品、甜菜根果汁和創意燕麥。至於2017年,除了一些大致相同的原則不便之外---有益健康、色彩豐富且具營養的當地食材取代無聊的飲食和點心。以下五大飲食趨勢將為未來的一年做定調。

 

一、紫色當道

巴西莓(Acai berries)和紫色花椰菜已經流行一陣子了,今年紫色蘆筍、紫玉米和紫地瓜將使紫色風潮更上層樓。紫色食物富含大量的白藜蘆醇植物營養素、青花素、酚類,這些營養素有益心臟、心血管、骨骼與感知能力等健康效用。他們奪目且吃起來跟其他顏色的同類沒有太大的區別。說實在的,大部分的美國人需要在他們餐盤裡放些多樣顏色的食物,但因為多樣化對於整體健康是重要的,所以也不要為了要填滿所有紫色的食物而捨棄其他的顏色(包含白色)的蔬果。每一餐的目標仍然還是要有三種甚至更多顏色的食物在裡面。

花青素.jpg

圖片來源:http://www.herbsmaggie.com/archives/7323

二、真的漢堡、薯條和奶昔

為了取悅速食愛好者和饕客們,Shake Shack(紐約起家非常受歡迎的漢堡連鎖店),成功西進加州,並將競爭對手In N Out、5 Guys拋在腦後。Shake Shake提供漢堡、熱狗、酒精飲料和無人工添加原料、無賀爾蒙基因改造或防腐劑食品。其它競業速食業者也將跟風如法炮製,而一些標籤例如「草飼」(Grass-fed)、散養(Free-range)、無抗生素(Antibiotic-free)等也將繼續充斥在各類菜單、超市和肉舖裡。在未來一年裡,相關健康文宣也許不會說「別吃漢堡、薯條、奶昔」但可能會改口為「享受『真的』漢堡、薯條和奶昔」!

螢幕快照 2017-02-01 下午8.25.07.png

三、椰子、椰子、椰子!

椰子相當全能而且是天然糖份、健康油脂製作的好原料。他能產生椰子水、牛奶、油、糖和麵粉,而且果肉也能做成甜點。以健康的角度而言,在椰油裡面的飽和脂肪雖然會使總膽固醇上升,但可能是HDL(好的膽固醇)同時上升的緣故,整體仍對血脂有正向的影響。而椰子也將成為美容、保健產品中更常見的原料,你的皮膚也將因此而受惠。

coco.jpeg

圖片來源:https://www.catalo.com.hk/health-detail.php?id=223

四、替代式麵條

無麩質飲食的盛行使得無論是否有麥麩不耐症的人們,都轉向在麵包、義大利麵中找尋麥類的替代原料。雖然一些小麥的替代品例如木薯粉、糯米粉並沒有提供比中筋麵粉更多的健康價值(除非你對麩質過敏),但其他像鷹嘴豆麵粉富含蛋白質和提供不同但美味的口感;​​​​​​ 或是當季新鮮的食材例如葫蘆Zucchini、南瓜也能一起作為替代式麵粉,這些替代式麵粉也將因健康意識抬頭而為未來的麵條展開新的版圖。

gluten-free-pasta-grip.jpg

圖片來源:http://www.bonappetit.com/test-kitchen/ingredients/slideshow/best-gluten-free-pastas

五、巨量營養素 Out!

去年,當美國營養師協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將「兒童營養食品獎」頒給 Kraft 起司片的時候,引起許多營養師和健康領域的學者一陣撻伐。反對的立場很簡單:就算這種加工cheese片是低脂和鈣的良好來源,也不能被歸類為營養食品,也稱不太上是食品。而這也更強化了一個事實:食材原料比卡路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額外添加的維他命、礦物質更重要。展望2017年和未來的20年,希望專家們也能持續強調重質不重量的觀念,並持續推廣未加工、天然的食物勝於僅著重巨量營養素的範圍。

realfood.jpg

 

有些趨勢熱潮稍縱即逝,有些則會引領更多的創新,以上這些飲食趨勢是否維持一整年或是只是一頭熱,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此也祝大家新的一年更健康、更快樂!

 

#文章來源:https://www.acefitness.org/blog/6238/5-food-trends-that-will-dominate-in-2017

arrow
arrow

    Arsh_Chen 陳怡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